產科
 

主任的話

 

  在醫院絕大部份生產是喜事,沒有人生病,即使有時須用到產械助產或剖腹產,也都能母子均安、一團和氣,產科醫師面對生產有接生的辛苦,也同時感受到健康生命誕生的喜悅,但是面對母親生病或胎兒生病的懷孕,是嚴格的考驗。產前診斷和高危險妊娠的處置便成為具有挑戰性。胎兒染色體診斷由於有分子生物技術的引進(例如FISHCGH、分析),使本來只是Borphology的診斷能更精確,基因疾病的診斷除了地中海貧血、衛生署公佈的40 ~ 50種罕見疾病外,還有超過一萬種的單基因疾病,不論是用polymorphism morkerlinkage 或找mutation都是浩瀚無窮盡的探討。Image診斷方面,由於有高層次超音波、心臟、胎兒心臟超音波和4D立體超音波的引進,胎兒解剖構造和功能的解剖更是鉅細靡移。在產科本科知識外,有些母親帶著內、外科疾病懷孕,產科醫師須具備相關的知識,才能照顧這些高危險妊娠繼續懷孕下去。胎兒發現異常,須要流產,作胎內治療或產後再治療,須要靠多次的諮詢和豐富的經驗,才能作出最適當的處置。
  歡迎大家加入產科,在服務、研究、教學都能有很大的發揮。

1  
專科介紹
 

  林口產科自民78年開始成立,篳路藍縷,目前生產數已是國內名列前矛的醫院之一(450-500/)。但我們並不自滿,我們積極的發展一些特殊檢查項目及增購設備,並吸收醫學新知,配合新生兒科建立起一完整之周產中心,提供完整之產前檢查及產後照顧。

   
 

設備:

  1. 產房:共有待產床15床、安產中心 9床、自然生產室及剖腹生產室各兩間,提供全天候待產及安胎之照顧。產房及產後病房(76床)並設有多名產科專科護理師,為產婦提供服務。
  2. 優生保健室:由產科醫師作產前遺傳診斷,設有1名優生保健諮詢員及4名遺傳醫檢師。可提供染色體之培養及判讀結果。
  3. 超音波室:由產科醫師作胎兒高層次和立體超音波,目前有多台超音波機器及4名超音波技術員,為每天門診病患提供正確之超音波影像,以利門診醫師判讀。
  4. ??研究室:由王子豪醫師主持,作有關分子生物研究。
   
 

服務項目:

  1. 完整全方位之產前檢查:包括一般產檢、高危險妊娠產檢、產前優生遺傳諮詢、一般超音波檢查及各項抽血檢查等。
  2. 特殊檢查:包括母血唐氏症篩檢,羊膜穿刺術,絨毛膜取樣術,胎兒臍帶血穿刺術,染色體之檢查,海洋性貧血之確認檢查,高層次超音波檢查,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,螢光原位雜合染色法(FISH)作快速胎兒染色體檢查,雙胞胎異卵基因鑑定等。
  3. 最先進的子宮內胎兒治療,包括藥物或手術治療,目前已有多例治療成功之案例。
  4. 完善的產房設備,提供舒適的待產環境,並配合麻醉科提供全程無痛分娩之服務。連續的胎兒監視器觀察,可避免胎兒窘迫之發生。產科醫師及小兒科醫師隨時待命,讓待產婦無任何心理負擔,安心待產。
  5. 3D(-4D)立體超音波,87年 9月份購進,提供清晰的立體影像。
  6. 定期舉行媽媽教室,提供孕婦正確的孕期知識,並在病房舉辦產後衛教課程,包括母乳哺餵,產後運動及傷口照顧等。
  7. 配合林口醫學中心,兒童醫院各科之醫師及設備(新生兒加護病房),為產婦新生兒(包括早產兒)做最完整之照顧。